香港癌症基金會「前路無阻」計劃 為受前列腺癌影響人士提供免費支援

prostate cancer

 

港男患前列腺癌10年升61%

香港癌症基金會「前路無阻」計劃 為前列腺癌影響人士提供免費支援

全球慈善活動「十一鬍子月」(Movember)   癌症基金會為活動受惠機構

呼籲關注男士健康      蓄鬍子、捐款身體力行支持前列腺癌患者 

 

202011(香港)– 前列腺癌是本港男性第三大常見癌症,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剛剛公佈最新癌症統計數據,2018年男性癌症新增個案中,前列腺癌佔12.9%,有2,204名患者,與十年前相比,整體確診數字大幅上升了61%。香港癌症基金會過往一直有為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支援,自2014年推出「前路無阻」計劃,定期舉辦包括新症適應處理工作坊、醫護專家講座、有氧及負重運動班等等活動。

 

香港癌症基金會亦積極推動前列腺癌的公眾教育運動,除了邀請到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何立言 (Dr. Ho Lap Yin) 拍攝有關前列腺癌資訊的短片,提供最新前列腺癌的資訊外,亦推出最新宣傳廣告,提醒一眾男士及身邊的家人如有症狀、年過五十或有家族病史便應作出定期檢查。

 

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定期舉辦「前路無阻」系列活動, 提供針對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人的免費支援服務,當中包括新症適應處理工作坊、邀請泌尿科及腫瘤科醫生舉行公眾講座、有氧及負重運動班,朋輩分享小組等等。計劃以「知識安我心」、「技巧舒我困」、「運動增元氣」、「交流慶新生」四大綱領為核心的跨專業活動,助患者在康復路上前路無阻。

 

透過個案管理,前列腺癌患者可獲得適切及全面的個人化關顧服務,同時亦可在中心得到朋輩支援,由同路人陪伴走過抗癌路。由現在至12月期間,癌症基金會於其北角、黃大仙及葵涌的服務中心將舉辦多項活動,包括由腫瘤科醫生講解前列腺癌治療的新趨勢、了解前列腺癌荷爾蒙治療藥物等講座;前路無阻 – 詠春健體班,以詠春作強身訓練,改善失禁、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等問題;前列腺癌患者橡筋帶運動班,由物理治療師教授以橡筋帶作負重運動,改善因荷爾蒙治療或術後引致的副作用;適應小組,提供剛確診前列腺癌症患者及其照顧者與過來人交流分享,學習如何面對及處理治療後的各種適應問題。

 

香港癌症基金會其中一位義工陳華 (Wilson) 亦是前列腺癌康復者,於2015年一次驗身報告中發現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超出正常值的10倍以上,即時轉介到泌尿科再作詳細檢查而確診。Wilson以過來人身份建議所有男性應及早了解前列腺癌,由50歲起,應考慮定期抽血進行PSA檢查,如有出現小便問題,應即與醫生商討。越早期發現的個案能增加痊癒機會,能更有效及時作出適當治療。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2018年公佈的《2018年全球癌症統計數據》報告,全球有接近130萬前列腺癌的確診個案。「十一鬍子月」Movember 是一年一度的全球性慈善運動,每年11月舉行,呼籲社會各界關注男士健康,尤其前列腺癌、睪丸癌和憂鬱症等健康問題,鼓勵男士們留鬍子以示對男士健康的關注及支持,同時透過籌款活動支援前列腺癌症患者。自 2013 年起,香港癌症基金會成為Movember的受惠機構,所籌得善款用作支持免費前列腺癌支援服務,以及資助本地相關的癌症研究項目。癌症基金會一直為受癌症影響人士提供免費醫護及營養諮詢、心理輔導、癌症資訊及實際援助,亦呼籲市民「及早發現,生機再現」適時檢查身體,爭取早期確診提高痊癒率,同時鼓勵女士多提點身邊男士要注重健康。

* https://www3.ha.org.hk/cancereg/pdf/overview/Overview%20of%20HK%20Cancer%20Stat%202018_tc.pdf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