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最常見的症狀

nasopharyngeal cancer1

鼻咽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其發病高峰介乎40至60歲。而根據醫管局最新2018年公布數據,2016年20至44歲男性中,鼻咽癌更成為本港男性頭號癌症,共有126宗個案,佔該組別所有癌症的15.5%。

鼻咽癌最常見的症狀包括頸部淋巴結無痛腫脹、鼻腔分泌帶血、鼻塞、耳鳴、聽力下降。當腫瘤伸延至髗骨底及腦部時,可引起頭痛、臉部感覺麻痹、複視、牙關緊閉。鼻咽癌的早期症狀與部分上呼吸道疾病如鼻炎、鼻竇炎等相似,一旦發現這些症狀持續或惡化時,便應盡快進行檢查。

至今尚未有證據指個別物質可直接引發鼻咽癌,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是由遺傳及環境因素相互影響而產生。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有三大風險因素誘使病發風險上升,包括:環境因素、家族遺傳和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某些生活習慣會增加患上鼻咽癌的風險。其中廣東地區的發病率較世界平均值高出多倍,有說這是因為區內居民嗜吃鹹魚等含致癌物質亞硝胺的醃製食物,長期食用會增加患上鼻咽癌的風險。

鼻咽癌患者的兄弟姊妹及其近親,罹患的風險較一般人高,若有家族病史的人士,宜諮詢醫生意見,以了解是否需要作定期檢查。而EB病毒感染與鼻咽癌關聯度極高,大部分患者的鼻咽癌細胞內都可發現EB病毒的DNA,至於EB病毒如何結合其他風險因素而誘發癌症,則仍有待研究。

若想知更多鼻咽癌或其他常見癌症資訊,可到香港癌症基金會網頁,免費下載相關癌症小冊子:www.cancer-fund.org/our-publication

香港癌症基金會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有規模的癌症機構,免費為癌症患者及其親屬提供完備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熱線:3656 0800/網址:www.cancer-fund.org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