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 超標易誘發子宮體癌及其他風險因素

2021年3月11日

myth between bmi and corpus uteri cancer

 

子宮體癌近九成來自子宮內膜,故又稱子宮內膜癌 (endometrial cancer)。大部分的子宮體癌源於體內過多的雌性荷爾蒙所致,當中肥胖是其中一個主要風險因素。

 

肥胖

由於脂肪組織會將體內的其他荷爾蒙轉化成雌性荷爾蒙,若身體脂肪過度積累,雌性荷爾蒙便有機會過盛。過多的雌性荷爾蒙會令子宮內膜增生,有機會演變成癌症。

全球約七成的子宮體癌與肥胖有關。肥胖女性罹患子宮體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特別是BMI(體重指標)*超過30的女士。研究指出,她們患上子宮內膜癌的機會比正常體重的女士高3倍。

 

年齡

大部分的子宮體癌患者是比較年長的女士。根據香港癌症統計資料中心的數據顯示,大約有七成半的患者為50歲或以上。

 

家族病史

直系親屬之中,例如母親、姊妹或女兒50歲之前確診患上乳癌、卵巢癌或大腸癌,患子宮體癌的機會亦會較高。

 

荷爾蒙藥物

正接受雌性荷爾蒙補充治療(簡稱 oestrogen-only HRT),及停經後服用荷爾蒙補充劑的女性。更年期的女士如不適當地使用荷爾蒙補充劑,亦會令她們患上子宮體癌的機會增加。打算使用荷爾蒙去減低更年期的不適前,應先與專科醫生商量,以選擇最合適的荷爾蒙療法。

 

經期

初經來得早(12歲以前)或較遲停經 (52歲以後)的女性,一生累計的月經週期較多,代表身體受雌性荷爾蒙影響的時間亦較長,患上子宮體癌的風險比其他女性為高。

 

從未生育

懷孕時,雌性荷爾蒙的水平驟降。所以從未生育的女士,一生累計的月經週期較多,身體受雌性荷爾蒙影響的時間亦較長,增加患上子宮體癌的風險。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子宮體癌的成因、症狀、診斷及治療等資訊。

 

其他婦科癌資訊︰

按此收看由婦產科專科朱敏儀醫生講解常見婦科癌資訊及疑問。

 

*體重指標 = 體重(公斤)/身高(米)2

 

相關文章︰

想降低患癌風險? 你不可不知的健康貼士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