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逼人還患上癌症,該如何面對? 癌症機構助尋新出路

2017年4月6日

 

近日有報導指有癌症患者疑因帶病上班以致在工作時病發身亡。香港癌症基金會對此表示關注,呼籲癌症患者切忌莫視身體狀況而硬著上班;如遇生活或照顧家人上的困難,應及早主動向社區支援機構求助,以免悲劇發生。

 

香港每年約有 29,000 人確診患癌,即每日約有 80 宗新確診個案。癌症基金會表示不少患者均為家庭生活支柱,若未能與僱主達成共識或欠缺溝通作特別安排,患者往往會為家計而堅持工作,甚至有患者為養活一家四口,想過放棄治療。

 

癌症基金會數月前曾處理一宗個案。案中的陳氏夫婦先後患上胃癌及乳癌,由於陳生已失去工作能力,家中的經濟支柱便由太太擔當起來。即使陳太後來也確診患癌,為了維持基本生活開支及兩位年幼子女的學費,陳太竟選擇放棄治療,堅持工作以維持一家生計。癌症基金會在轉介下接觸到陳太一家,成功為他們發放緊急援助金並聯絡社會福利署協助,讓陳太能夠一邊照顧家人,一邊安心接受治療。

 

社區其實有不同慈善機構為有需要的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只要患者能夠及早求助,可望為生活尋找新出路。癌症基金會黃大仙癌協服務中心督導經理/註冊社工殷麗琴指不少受癌症影響的家庭礙於面子關係及傳統觀念,往往拒絕求助,並怪責自己累及家人,所以傾向獨力承擔患癌所帶來的問題,結果不但未能解決問題,而且更會令壓力爆煲。基金會提議一旦確診患癌,患者可多了解社區提供的支援服務。以癌症基金會癌協服務中心為例,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可獲的即時支援包括:

 

  • 服務熱線3656 0800(英語/廣東話)及個案跟進: 我們的註冊護士及社工,會為來電者免費提供癌症資訊及情緒上的支援,並安排約見了解情況及安排心理輔導、醫護和營養師諮詢等適切支援。

 

  • 緊急援助金: 為受影響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短期緊急援助金,解決燃眉之急。同時,我們的註冊社工亦會提供其他社區資源渠道,解答僱員權益疑難,並幫助有需要家庭申請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等經濟援助。

 

  • 治療小組工作坊/實用講座: 我們舉辦多元化的工作坊及實用講座,照顧患者及家人由確診、治療,甚至康復後重返職場的每個需要。

 

  • 朋輩支援及自助組織服務:為患者轉介朋輩支援小組,讓他們與同路人建立人際網絡,分享治療過程所遇到的困惑,在抗癌路上互相扶持,有助他們以正面態度面對癌症。

 

  • 彩虹會: 由註冊治療師及社工支援因家人患癌而受影響的 5-15 歲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情緒支援、輔導及活動,儘量令孩子獲得應有的照顧。

 

香港癌症基金會以「抗癌路上不孤單」為服務宗旨,所有服務均為免費,期望每一個受癌症影響的人士,無論是患者、家人或照顧者,都可獲得最適切的援助。有需要人士可致電癌協服務熱線尋求協助:3656 0800,癌症基金會網站 : https://www.cancer-fund.org/

 

**********************************************************************************************

 

傳媒聯絡 :  沈嘉穎,電郵:[email protected],電話:(852) 3667 6374

 

編者垂注:

有關香港癌症基金會 :

香港癌症基金會為本港最具規模癌症服務機構,於 1987 年成立,致力為受癌症影響的患者及其親友,提供免費資訊、專業指導及朋輩支援服務。透過屬下遍佈醫院、社區及家居的支援網絡,癌症基金會秉承令癌症患者活得更好的服務使命,竭力確保沒有人會孤獨地面對癌症,更致力改善醫院的環境、提高大眾對癌症的認識,及資助本地癌症研究和醫護人員培訓項目,以提升未來癌症服務的素質。除了在香港各大主要公立醫院內設立七間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及一間癌症病人針灸中心外,香港癌症基金會亦設四所服務中心,提供免費癌症資訊及專業輔助服務,歡迎癌症患者、康復者以及他們的親友到訪,一起尋求協助及學習如何面對癌症的衝擊。專業關顧人員將協助患者處理身體上、情緒上、心理上及人際關係上的挑戰,減低他們在抗癌過程中所面對的壓力。本會沒有接受任何政府及公益金的資助,一分一毫的善款都全賴大眾支持,以繼續支持各項免費癌症支援服務。https://www.cancer-fund.org/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