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經濟支援

本港癌症患者不斷增加,隨著人口老化,預計到2030年新確診個案將會超逾42,000宗,平均每日多於115位港人患癌。癌症除了影響健康,更對患者及其家庭造成重大的心理及經濟壓力,當中低收入家庭尤甚。香港癌症基金會的緊急援助金及食物券計劃,為受癌症影響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短期緊急經濟援助,改善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質素,讓患者能夠專注於康復治療,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

 

不少癌症患者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很多時因病情嚴重或治療的副作用需要被迫暫停工作,嚴重影響家庭的財務狀況。香港癌症基金會創辦人及總幹事羅莎莉解釋設立緊急援助金的原因,「癌症患者常遇到經濟困難,因為治療費用往往遠超他們的預期。早年,我認識了兩位癌症患者,他們的遭遇促使我設立緊急援助金。其中一位患肺癌的中年男士,他把大部分積蓄花在癌症治療後,全副身家只剩下390元;另一位患上卵巢癌的婦人,亦因為連前往醫院的交通費也負擔不了,便打算終止癌症治療。這些個案只屬冰山一角,我們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渡過困難時期,讓他們回復正常生活。」

癌症基金會為有經濟困難的低收入及夾心階層癌症患者提供短期經濟資助,緊急援助金得到善心市民及機構支持,才可為有需要患者渡過難關。

資助項目涵蓋廣 

緊急援助金由公眾捐款資助,屬短期緊急經濟援助。癌症基金會的社工會協助有經濟困難的癌症患者申請政府或其他的援助,然而申請及批核需時,在過渡期間,緊急援助金可填補這隙縫。為確保申請人能儘快獲得協助,一般約兩周內會發放緊急援助金予合資格人士。

 

緊急援助金所資助範圍全面,包括所需物品及服務,例如:基本食物、覆診或治療的交通費、營養奶粉、租金津貼、受撫養兒童的幼稚園費用、家居用品、用於如陪診或託兒的社區服務、個人護理服務、中藥治療等,更會按個別的特殊需要而作酌情批核。資助金額視乎申請人的需要,由12,000至24,000元不等。

癌症基金會同時也為患者提供食物券,以確保他們在接受治療期間及治療後能夠獲得充足營養。工作人員會定期評估和監測成功申請人的營養狀況,並鼓勵他們參加該會的飲食和營養工作坊。每位患者只能申請一次,合資格的申請人可獲發超市現金券。

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總監陳燕萍表示以上兩項資助項目也有全面的機制來評估每位申請人的需要,「發放援助金及食物券後,本會社工將繼續關注他們的需要,並協助跟進患者及其家庭的其他需要。援助金及食物券只屬短期援助,但對正與癌症搏鬥的人士來說,我們知道這些及時的支援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

 

資助患者生活所需

緊急援助金資助範圍全面,包括所需物品及服務,例如幫助癌症患者攝取足夠營養的營養奶粉。

鍾先生是晚期胃腸道基質瘤患者,正接受綜合性的紓緩治療服務。因為食慾不振,營養師建議他每日吃營養補充劑。另一方面,60歲的他依賴中藥以紓緩身體上的不適,包括:疲勞、胃口欠佳、睡眠問題等,每月需花費數千元。他獨居於公屋單位,少與家人聯絡,靠同邨的好友協助日常生活。鍾先生家裡連基本家俬和電器也欠奉,更曾因欠款而被煤氣公司中止服務。依靠每月5,615元的綜援津貼過活,但由於中藥並不受綜援資助,他根本無力負擔中藥費用,生活捉襟見肘。

緊急援助金正好填補綜援計劃未有資助的項目,讓鍾先生可以繼續以中藥作調理,同時為他提供營養粉,解決燃眉之急。

 

讓腦癌女兒可回家善別

另一受助人為患上晚期腦癌的19歲C小姐,經多次治療無效後,改為接受紓緩治療服務。她的身體活動能力、說話能力和吞咽能力,都因癌症而受到嚴重影響。生長於單親家庭的她與母親及三兄弟姊妹同住。其母親一人要照顧C小姐及兩名分別5歲及3個月的年幼兒女,構成極大的生活和心理壓力。他們一家依靠綜援過活,正輪候申請社署的幼兒照顧服務,癌症基金會於是以緊急援助金協助他們聘請家務助理,讓母親最終可接女兒回家善別,專心照顧女兒最後的日子。

癌症基金會沒有接受政府或公益金的任何資助,全賴個人或機構的捐助以為受癌症影響的人士提供免費支援服務。請慷慨支持癌症患者及其家人,並加入「癌症基金會之友」月捐計劃,讓有需要人士活得更好,捐款熱線:3667 6332。

癌症基金會盡可能於兩周內發放援助金,期望幫助癌症患者解燃眉之急。

 

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

主要免費癌症支援服務:

●   一對一醫護及營養諮詢
●  心理、家庭及朋輩支援
●  治療小組、工作坊及身心靈健康課程
●  復康服務
●  特別支援年青及英語患者,與及家人患癌而受影響的小孩
●  熱線服務
●  緊急援助金

諮詢服務熱線:3656 0800

網址:www.cancer-fund.org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