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常見婦科癌症新增個案上升   月經亂、經血變多、陰道異常出血、腹部腫痛    均為症狀

Gynae cancer

 

本港常見婦科癌症新增個案上升  

月經亂、經血變多、陰道異常出血、腹部腫痛    均為症

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關注婦科癌症 

定期檢查    出現症狀及早就診

 

2021年3月8日(香港)-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2018年統計數字,子宮體癌 (1,165宗)、卵巢及腹膜癌 (664宗)、子宮頸癌 (582宗)均為本港女性十大常見癌症,後兩者更是女性致命癌症十大之列。子宮頸癌新症按年增約13%、子宮體癌增約8%、卵巢及腹膜癌增約2%,而這三種癌症過去十年累積升幅合共約53%,婦科癌症絕對是需要高度關注的疾病。

 

香港癌症基金會建議女士們要在日常生活中觀察自己是否出現卵巢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外陰癌和陰道癌等相關症狀,以及早就診。婦科癌症常見的症狀包括陰道異常出血、帶異味的陰道分泌物、小便疼痛或出血、腹部不適或體重驟降等(各婦科癌症主要症狀可參考附件)。而子宮頸癌可以用有效的篩查方法,每年做一次骨盆檢查和抺片檢查。另外,也有疫苗可以預防最危險的幾種HPV病毒和生殖器疣。

 

保持健康生活模式十分重要,有助降低患癌風險。懷孕及哺乳期間會令體內的雌激素荷爾蒙減少,減低患子宮體癌的機會。而過胖則會導致雌激素荷爾蒙的分泌增加,從而刺激子宮內膜增生。

 

癌症基金會積極推動關注婦科癌的公眾教育運動,最新編寫了《認識婦科癌》《情性。育》兩本小冊子,讓大眾了解婦科癌症的成因、風險因素、症狀和診斷,以及介紹如何紓緩癌症帶來的心理壓力、日常護理及生育問題等處理方法。有需要人士可免費索取或登入癌症基金會網站 (www.cancer-fund.org/our-publication) 下載,網站亦有其他婦女癌症的相關資訊以供參閱。

 

癌症基金會還邀請到婦科腫瘤科專科醫生 朱敏儀 (Dr. Mandy Chu) 拍攝有關香港常見的婦科癌症資訊教育短片,提供包括成因、症狀及一些常見迷思,並上載於社交平台,包括 FacebookInstragramYoutube 及官網 。

 

婦女癌症患者除了要面對健康問題,往往還要顧慮身為女性的自身價值,例如外觀、性功能及生育能力。為更適切回應患者需要,香港癌症基金會於2018 年開設專為婦女癌症患者而設的婦女服務中心,由腫瘤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社工、藝術治療師、營養師和一眾同路人組成的專業關護團隊,免費提供專業支援服務協助婦女癌症患者管理身心健康,同時支援其家庭所需。中心主力協助女士們應對婦女癌症特有的問題,例如癌症治療後護理、家庭角色的調適、自我形象、性生活及生育,全面照顧患者不同的需要。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具規模的癌症機構,致力為受癌症影響的人士提供免費的癌症支援服務,如癌症資訊、醫護及營養諮詢、情緒支援、生命教育、家庭輔導、朋輩支援、藝術治療、身心靈健康課程、緊急援助金等心理社交支援服務,竭力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如對癌症有任何問題,歡迎致電該會諮詢熱線:3656 0800。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