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和慢活

2017年3月10日

 32227463483_73226a3130_b-400

香港是繁忙的大都市,我們的心沒有一刻能平靜下來,日夜被家庭、工作、人際關係等思緒纏繞,令人疲憊。透過慢活和靜觀,欣賞平日在急速生活中被遺忘的細節,啟發我們對生命的了解,連繫身體和心靈,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

 靜觀和慢活對癌症患者及康復者尤其重要。在抗癌路上,患者和家人經常感到掛慮、焦躁和不安。這些不安的情緒不及時紓解,就會漸漸擴張,對健康和人際關係造成不良的影響。若是學會把注意力放在當下,雜亂的思緒與情緒就會沉澱下來,亦能與家人朋友建立更良好的溝通。

 香港癌症基金會身心靈健康服務助理經理王品涵表示,我們要學懂放下。批判已成很多人根深蒂固的習慣,只要念頭一起,很快就會對事件加諸好惡。靜觀其實是鍛煉我們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一刻所發生的事情,提高我們的專注和覺察力,留意事物的本質。

 想要體驗靜觀的感受,不妨嘗試「慢食」,每一口食物咀嚼30次,才慢慢吞下去。咀嚼米飯的時候,體會嘴裡的食物和自己的關係:農夫辛勤插秧,幼苗經過陽光和雨水的洗禮,慢慢成長,再經收割處理,才成為口中珍貴的香米飯。透過慢食的機會,我們可以將自己的生活和大自然銜接起來,讓每一個味蕾細味暖飯的甜美,讓身心享受從未感受過的幸福。

 大家也可以來一次靜心之旅,走進大自然靜坐,在叢林和溪澗間慢行,細聽不同鳥語風聲,腳掌感受石頭的形態,眼睛欣賞由花卉樹木構成的美景。當我們慢慢地,一步步仔細地走時,會發現我們的世界如此豐富,活著有多美好。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