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週五專欄「抗癌有理」- 醫身也要醫心

2017年1月6日

 

counselling-300

患上癌症,除了要面對病情及治療時所帶來的肉體疼痛外,心理也可能因治療的副作用、不能如常工作和生活、經濟問題等影響,令患者產生負面情緒,在完成治療前甚至康復後,有些更會萌輕生念頭。

每個患者的痛苦都是獨特的,有人會怕臨死過程的煎熬、有人會怕連累家人、有人會怕久病床前無孝子的孤單。這時家人要耐心聆聽及了解患者面對的困擾及內心的掙扎,只有深切明白患者的痛苦,才可以解開他們的心結。註冊社工殷麗琴姑娘根據多年臨床經驗,表示患者表達對死的意願有時只是一種訊號,若痛苦得到適當的明白及協助,大部份患者其實仍然是希望活到最後一刻。

患者及其家人除了專注治療外,亦應關注情緒狀況。長期患癌或晚期患者特別容易產生連累家人的內疚感,這種壓力有時會為患者及家人的關係製造出一道鴻溝,難以趟開心扉去面對將來。

家人朋友可透過患者一些言行舉動,知悉患者的情緒壓力是否接近「爆煲」,避免患者因一時心灰而輕生。患者在尋死前可能會表現出以下的異常行為 :

  • 主動聯絡一些很久未見面的親人朋友
  • 對生活失去興趣、意志消沉
  • 拒絕就醫、封閉自己
  • 主動提出對死亡及後事的關注,表達對死的願望

 

患者身心的痛苦要得到紓解的空間,才能有正能量去面對患者所帶來的挑戰。家人亦必須明白面對自己血肉相連的至親患病,還要處理他們的身心健康,絕非易事。如有疑問或感無助的時候,便要立即尋求專業協助,有需要人士可致電癌症基金會服務熱線求助:3656 0800。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