癦痣的警號

2017年2月3日

 

15553374832_0f504e51c2-400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深淺不一的癦痣,除了或會影響外觀,其實也可能是健康的警號。

 皮膚癌是皮膚細胞的惡性增生,其中一種早期徵狀是在皮膚出現墨痣,它們大部分對身體均為無害,可是當這些癦痣有所變化,便要當心是皮膚癌來襲。定期自我檢查有助防範皮膚癌,假若某些癦、痣或斑點突然出現,形狀、大小或顏色出現不尋常的變化,而且持續數星期仍未回復正常,宜請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常見的皮膚癌多屬於非黑色素瘤,包括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前者多見於頭、頸和上身,形態不一,可以是小塊顏色像珍珠的光滑皮膚、像隆起的紅色硬塊、看似鱗狀扁平的紅痂,偶會出血、長出痂或疤、痕癢、潰傷但無痛;後者多見於臉、頸、禿頭、前臂、手背、小腿等多見紫外線的外露部位,呈隆起的鱗狀硬塊,偶會出血。至於黑色素瘤的徵狀通常是皮膚冒出新的黑斑,或原有的膚斑或痣變大、變形或變色。黑色素瘤形狀不規則,或表面凹凸不平,看似污跡,顏色不一。

 其實身體上的癦或痣,大多是良性,但如懷疑它開始病變,並不建議以美容方法如藥水及激光等把其脫掉,應用相機定時拍下,並留意有否出現變化,如發現有變化或異常情況,便需找醫生檢查以考慮是否需進行切除及化驗。因為只脫掉癦或黑痣的外層,外表好像痊癒,但實際上卻並不知道內裡是甚麼細胞,有可能在皮膚底部繼續生長,甚或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鳴謝本文資料審核: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醫生)。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