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患者適合運動嗎

2017年3月3日

 

Create2-400

運動有益健康,但對於癌症患者,不少人認為他們應該要持續休息,減少運動,避免受傷及疲倦。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護士李穎顏姑娘表示,有研究顯示患者進行適量運動,不論在癌症康復和精神抗壓上的效果,均比沒有運動的患者好。

運動的強度主要可以分為輕度運動、中度運動及劇烈運動,日常活動中能夠充分提高心率的都可以被視為體力活動,各類型運動例子如下:

  •  輕度運動(使用最少體力):散步、保齡球、輕量太極、輕量氣功、慢步行、輕度伸展運動等
  • 中度運動(不會感到疲累):急步行、羽毛球、休閒游泳、流行舞、氣功、太極、八段錦、單車等
  • 劇烈運動(喘氣、出汗及心跳加速):跑步、快速游泳、網球、足球、壁球、籃球等

由於每名患者體質各異,接受手術後的情況亦有不同,故患者及康復者宜先向醫護人員尋求專業意見,評估狀況是否適宜做該類運動。一般而言,癌症康復者可選擇瑜伽、太極及氣功等輕量運動,因為瑜伽運動透過呼吸、伸展,配合靜坐及冥想等練習,可以幫助集中精神,鬆弛神經及排解壓力。而太極及氣功均屬於全身運動,可以紓緩肌肉緊張,令肌肉和筋骨得到鬆弛。伸展運動對維持關節各方面的活動則有很好的幫助。  

剛完成治療,可嘗試由輕度運動開始逐步按身體情況進行運動,當開始對運動程度感到輕鬆,便可以嘗試提高運動的強度。恆常運動有助患者減低疲勞的感覺,改善負面情緒,令身心得到鬆弛,當然還要保持良好的情緒、飲食和生活習慣,才可裝備自己面對癌症的挑戰。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