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動起來

2017年02月24日

running-400

體能活動指任何由骨骼肌所產生,並需要消耗能量的身體活動,例如:運動、站立、做家務等。越來越多的科研顯示,體能活動有助預防癌症,而現時已有充分證據證明增加體能活動能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及很有可能降低患上更年期後的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以大腸癌為例,體能活動可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免疫功能和減少慢性炎症,亦可促進腸道蠕動和減少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減少大腸黏膜接觸糞便中的致癌物,從而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不論任何年齡、性別或身體狀況的人士,恒常和適量的運動對身體均有莫大益處。一般來說,所有類別和強度的體能活動均有助預防癌症,衛生署建議,除了每天需限制坐著的時間和儘量多做些低等強度的體能活動(例如步行、站立和伸展)外,成年人每星期應進行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例如快步行、瑜伽、悠閒地游泳或踏單車),或75分鐘劇烈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例如緩步跑、跳健康舞、快速游泳或踏單車),或程度相若的體能活動。

 若本身沒有運動習慣,剛開始宜選擇一些簡單的運動,先定立較低目標,循序漸進讓身體適應,避免受傷和肌肉疼痛。而40歲以上的男性和50歲以上的女性,及患有如心血管病、糖尿病、癡肥等慢性疾病的人士,應先徵詢醫生的意見,以確定自己的身體是否適合展開運動計劃。「日日運動身體好」,由今天開始,為了健康動起來吧!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