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乳癌患者

2018年9月28日

 

Breast_pink alarm_desktop_banner_chi_r1

香港癌症基金會「粉紅大使」陳法拉製作粉紅美食

Fala

■癌症基金會「粉紅大使」陳法拉親身蒞臨癌協服務中心,與一眾乳癌患者製作粉紅美食。

香港癌症基金會屬下的癌協服務中心為癌症患者舉辦各項智營健康烹飪工作坊,學習如何食得更健康,解決胃口欠佳等問題。癌症基金會「粉紅大使」陳法拉更親身蒞臨癌協服務中心,與一眾乳癌患者及中心導師一起下廚製作粉紅美食。法拉同時大談飲食心得,呼籲大眾培養健康生活,減低患癌風險。

均衡飲食促進健康,而蔬果為人體提供各種營養素,進食足夠的蔬果有助降低多種主要疾病的風險,如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臟病及部分癌症。

法拉的飲食之道

「日日二加三」每天宜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而對喜愛蔬菜的法拉來說,達標更是無難度。「我自細便喜愛吃蔬菜,可以說是『食菜怪』。因母親是舞蹈老師的關係,十分注重飲食健康,所以我由小時候便少食甜食,打開家中的冰箱便會看到綠色的一片。」無論是節瓜、絲瓜、生菜、芥蘭…均是法拉的最愛,她笑言每天不只三份,而是會進食約五份蔬菜,外加足夠的水果。即使留美期間,忙於應付學業,仍會到食堂的沙津吧,選擇最愛的新鮮蔬菜,以維持健康。

法拉的飲食習慣也偏向清淡,偶爾會親自下廚。而除了注意飲食,法拉也強調運動的重要性,指每星期會運動五至六天,例如瑜伽,以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態。

Fala

 ■法拉與乳癌康復者及癌協導師分享粉紅美食,同時呼籲:「大家要培養健康生活,多吃蔬果,減低患癌風險。」

「粉紅大使」的使命

法拉亦曾有家人患上癌症,作為「粉紅大使」,她希望盡一分力,宣揚健康訊息,同時讓更多朋友認識癌症基金會,令受癌症影響的人士得到支援。「癌症和每個人息息相關,身邊總有人受癌症所影響,我希望透過癌症基金會,令大家得到更正面的訊息,在抗癌過程中有很多方法和支援可以幫助患者渡過難關。」她提醒大家要愛得及時,一定要抽時間多些關心患者,有時一個簡單短訊,親切真摰的關懷,對患者來說亦十分重要。

保身段 保健康

 肥胖影響健康,亦是癌症風險因素之一。國際研究顯示,若更年期後肥胖人士體重指數(BMI)每上升5個單位,患乳癌風險便會增加20至40%。

 

為了健康,姊妹們除了要保持健康體重和腰圍,還要恆常運動、避免飲酒。今天起,與癌症基金會「粉紅大使」一起,培養健康生活, keep fit之餘還可減低癌症風險。

癌症基金會屬下的癌協服務中心亦為患者舉辦各項智營健康烹飪工作坊,讓癌症患者學習如何食得更健康,詳情可到基金會網站查閱癌協活動通訊:www.cancer-fund.org/our-publication

 

香港癌症基金會免費乳癌支援服務

除健康烹飪工作坊外,癌協服務中心亦為受乳癌影響的人士提供全面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包括:個人及家庭輔導、護士及營養師諮詢、乳癌復康課程、義乳援助等,費用全免,服務熱線:3656 0800。

 support service

女士應定期「check、check、check

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女性要「check、check、check」,定期檢查乳房,關注乳房健康。乳癌多年來為香港女性最常見癌症,每年確診數字不斷上升。根據醫管局最新統計數字,2016年便有4,108名本港女性確診患上乳癌,而平均每15位香港女性便有一位於一生中會患上*^。乳癌雖然普遍,但只要能在早期發現,治療上便有較多選擇,痊癒機會亦會增加,同時患者可採取較温和的治療方案,降低因治療而產生的各種副作用及心理負擔。若想了解更多乳癌資訊,可瀏覽「癌症基金會粉紅革命」網站或下載《乳癌》或《淋巴水腫》小冊子,網址:www.cancer-fund.org/pink

資料來源: * 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 (2016年統計數據)
資料來源: ^ 一生累積風險 (0-74歲)

粉紅食譜 – 紫蘇檸檬特飲

材料:

  • 紫蘇葉 適量
  • 檸檬 1個
  • 蜜糖或冰糖 適量

 

做法:滾水加入冰糖,攪拌溶解後,加入紫蘇葉煮約5-10分鐘。撈出紫蘇葉,放涼。加入檸檬汁即成粉紅特飲。

 

營養及功效:紫蘇一般認為有驅寒、改善風寒感冒症狀。而在營養價值方面,檸檬汁含維他命C,是很強的抗氧化物,亦可幫助增加白血球數量,增強免疫力。

 drinks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