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查乳房

check-breast-4002016年10月14日

 

女士們相信會同意,選生果時,當然要先觀察、後比較,再細心用手按按摸摸,才能精明分辨水果的好壞。而「癌症基金會粉紅革命」便本著這個道理,以「check  check  check」為口號,提醒香港女士記得要好似揀生果一樣,定期及細心檢查乳房。   

十月是國際乳癌關注月,根據醫管局最新統計,香港每17位女性在一生中就有一位患上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女士們應平日要對自己的乳房狀況加以留意,在每月同日或月經完畢後3至5天內自我檢查乳房,這樣若有異樣時便能容易察覺得到。

與選生果同一道理,自我檢查乳房三部曲包括觀察、觸感和比較。

  • 觀察:大家可站在鏡前,雙手放在兩邊。觀察乳房的形狀和輪廓,注意乳房的外表、皮膚變化、乳頭異常和腋下是否有腫塊。
  • 觸感:檢查時,右手置於腦後,用左手中間三隻手指指腹以打小圈的手法或上下按壓整個乳房,再用左手兩隻手指,輕輕擠壓右乳頭,留意有否分泌物。注意檢查範圍包括乳房、鎖骨上下及左右腋窩內是否有腫塊,並轉手重覆以上動作檢查左邊的乳房。
  • 比較:比較現在及從前狀況,看看大小、外形是否出現不尋常變化,亦要對比左右兩邊乳房是否有任何變異,如乳頭內陷、疹點、皮膚變紅或呈橙皮樣變化。

若發現乳房出現異常情況,便應立即求醫。而一旦發現腫塊,也無須過份擔憂,因為大部分的乳房腫塊是良性,惡性乳房腫塊只佔約十分一。乳癌若在早期被發現,患者亦能有較多或較溫和的治療方案可選擇,痊癒的機會亦大增。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