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癌症患者支援

2016年12月30日

 

Men-club-400

在華人社會,男性多處於領導地位,但當強者遇上困難時,往往卻未能敞開心扉,對求助感到難以啟齒。

 男人的天性總想自己解決問題,故很多時男性癌症患者會窮自己的一切辦法,到最後關頭才考慮尋求協助。註冊社工伍毅寧表示,不少男性覺得向他人求助會破壞自我價值形象,亦不希望為身邊人帶來麻煩和憂心,而想到自己患病會變成家庭負擔更是難以接受。患癌後,他們最擔心的通常是經濟能力、工作能力、某類癌症可能導致的性能力問題,以及治療對身體的影響,但其實如果逃避或抑制這些擔憂,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往往會影響患者的健康,引起如失眠和情緒波動等問題。

 男性喜歡感同身受、坦誠、高效和令人感到被尊重的溝通方式,繼而建立信任。男性患者應該要明白,擔心是人之常情,在抗癌路上他們並非孤軍作戰,支援和協助只是從旁的支持,他們自己從來都擁有自主能力。只有愈了解自己的病情和療法,才能按自己安心的方法去應對因難。

 作為身邊人,要讓他們知道大家都絕對尊重他選擇的應對方法,同時欣賞其為康復而付出的努力。男性患者有時可能因為想保護親人,不希望他們擔心而選擇拒絕支援,這時可以積極與患者溝通,令其明白敞開心扉,接受幫助,這樣反而能讓身邊人緩解憂慮和感到安樂,對大家而言是雙贏的局面。受癌症影響的男士可考慮加入香港癌症基金會癌協服務中心的「男人幫」,會聚男性患者,以同輩力量相互支持,渡過癌關。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