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如何抗癌

2016年11月18日

 

diet-400

新鮮的蔬菜及水果含豐富植物性化學物,能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保護細胞,有助對抗自由基的傷害,降低患癌風險。

健康飲食講求多菜少肉,進食大量蔬果可有效預防消化系統患上口腔、咽喉、食道、胃及結直腸的癌症。蔬果類中的纖維素,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減少有害物質停留在腸臟內的時間,減低細胞病變機會,而蔬果連皮食用,當中能攝取的纖維亦相對較多。

專家相信,在癌症的形成過程,若能從不同植物中吸收抗氧化物﹑維他命及礦物質等,能夠阻礙或減慢癌細胞生長,而這些營養素又需要互補以發揮最佳作用,故食用越多種類植物,其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亦越大。

植物性化學物能在日常水果、蔬菜及菇菌裡找到,例如胡蘿蔔、番茄、黃豆、十字花科蔬菜、石榴、花菇等。最好選當造及新鮮的蔬果,進食時亦可選擇生吃或快炒的烹調方法,避免醃製或蒸煮過度而導致如維他命C等的營養流失。事實大部份蔬菜屬天然低脂,但要注意在烹調過程中加入額外油份的菜式,如天婦羅蔬菜、牛油粟米或拌有沙律醬的沙律等,這些都要淺嘗即止。

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日應該攝取2份水果及3份蔬菜,一份水果大約指一個拳頭大的水果或半碗如藍莓的粒狀水果;一份蔬菜則約指半碗熟菜或一碗生的蔬菜。建議你坐言起行,今天開始記住「日日二加三」。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