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放輕鬆

2016年12月2日

 

HKCF-Spring2016-0683-400

都市人生活繁忙,早前坊間便興起一片填色熱潮,亦有不少人愛上繪畫禪繞畫和曼陀羅(Mandala)來減壓。其實不同的藝術媒介也可以為生活帶來安靜及添上色彩,但要注意自己在家中利用藝術創作自娛,其實與藝術「治療」是不一樣的。

 對於癌症患者來說,他們經歷了診斷、治療及康復的過程,身心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壓力,情緒難免有所起伏,未必願意敞開心扉,與人傾談內心感受。藝術治療便能夠為他們提供一個表達想法和感受的窗口,發掘潛藏內在的自我療愈力量,提升情緒健康。

 藝術治療是一種獨特的心理治療,透過輕鬆的藝術創作,參加者可自由探索及抒發被壓抑的情緒。在治療師的帶領下,患者可安心於一個舒適、非批判性及保密的環境下,享受創作過程。

 利用不同的藝術物料進行創作,可整理內在思路,透過深入探索及清晰闡明,把隱藏在潛意識裡的東西呈現出來,並了解其中的意義。藝術治療並不著重作品的美感,參加者亦不用有任何藝術的根基,隨心的塗鴉及零碎筆劃均是創作的開始,透過不同的顏色、材質、明亮度等表達,可反映內心潛在和難以言喻的感覺。

 不論是否有創作經驗,只要對藝術有興趣,任何人均適合參與藝術治療。治療師會根據個別情況,安排適當的治療模式。除了一對一的互動外,也有小組形式,香港癌症基金會定期舉辦不同的免費藝術治療工作坊,由註冊藝術治療師主持,歡迎受癌症影響的朋友參加,查詢電話:3656 0800。

 

香港癌症基金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