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為本港常見癌症第二位 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適時進行腸鏡檢查

大腸癌本港常見癌症第二位    

 別讓疫情延誤篩查 錯失預防治療先機

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適時進行腸鏡檢查

 

202266日(香港)- 大腸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在2019年錄得5,556宗新增個案,為本港第二大常見的癌症^。在45至64歲的成年男性中,大腸癌更是頭號癌症^。大腸癌是少數可以預防的癌症,大部分的大腸癌均由腸臟瘜肉發展而成,適時進行大腸鏡檢查能及早發現瘜肉並加以切除,有效阻止瘜肉增大及演變為大腸癌。大腸癌患者若在早期得到妥善治療,5年相對存活率可以高達90%,但如果延遲確診至第4期,存活率僅剩9.3%*。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年過50歲以上、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或腸臟曾長有瘜肉,應適時進行腸鏡檢查,防範於未然。

 

癌症基金會呼籲 別讓疫情延誤腸鏡檢查

早期的大腸癌可以是無明顯症狀,令人難以察覺。不過只要適時檢查,仍然可以預防及降低風險,市民應該及早關注自身腸道健康。過去兩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市民外出意欲大減,不少更會避免前往醫院檢查或就醫,進行腸鏡檢查的人數相對下降。隨著疫情逐漸緩和,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年過50歲以上、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或腸臟曾長有瘜肉,應適時進行腸鏡檢查,如果於檢查時發現瘜肉,可以即時切除。而大腸鏡檢查及大便隱血測試為主要檢查大腸的方法,有助診斷和及早揪出大腸癌,可以按需要與醫生商討作適合選擇。

 

假若出現以下症狀,就代表大腸可能出現問題,應要從速求診︰

●  糞便帶血(鮮紅或深黑色)或附有黏液

●  大便習慣改變持續超過兩星期(例如間歇性便秘或腹瀉,糞便幼如鉛筆,排便後仍想再大解。)

●  持續腹部不適(腹脹和絞痛)

●  體重下降而無明顯原因

 

解構預防大腸癌飲食迷思

除了定期接受腸鏡檢查外,飲食習慣亦與大腸癌息息相關。研究指高脂肪和低纖維飲食習慣,進食加工、燒焦食物和過量紅肉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機會。癌症基金會註冊營養師周倩蕾女士表示,近年興起的生酮飲食,由於是高脂肪和避免進食水果,與預防大腸癌的飲食並不一致。若有腸癌家族史或腸癌康復者,開始生酮飲食前應先咨詢醫生或營養師。此外,關注健康的人士亦常提倡進食「超級食物」(如藜麥、番茄、亞麻籽、全穀類/糙米等),周女士表示沒有單一食物可以預防癌症或避免復發,但健康均衡飲食及生活習慣可以有助降低風險。雖然如此,周女士亦提醒大眾高纖飲食並非人人適用,大腸癌治療期有別於預防大腸癌的高纖飲食習慣,會因應腫瘤大小,有機會需進行低纖飲食。由於膳食纖維是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的部份,若腸道已被腫瘤阻塞了大半,高纖維的消化物便可能不能通過,造成腸塞的情況。

 

癌症基金會為受癌症影響的患者及其親友提供免費支援服務

香港癌症基金會一直致力提高大眾預防大腸癌的意識,定期舉行「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包括邀請香港癌症基金會醫療顧問、聖保祿醫院副醫務總監及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名譽臨床教授袁兆燦醫生,拍攝有關大腸癌資訊教育短片,講解大腸癌的成因、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相關片段已上載至香港癌症基金會的官網及社交平台,包括FacebookInstragramYoutube

 

香港癌症基金會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免費專業支援,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如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癌症支援,歡迎致電該會諮詢熱線:3656 0800。

 

有關香港癌症基金會:

香港癌症基金會為本港最具規模癌症服務機構,於 1987 年成立,致力為受癌症影響的患者及其親友,提供免費資訊、專業指導及朋輩支援服務。透過屬下遍佈醫院、社區及家居的支援網絡,癌症基金會秉承令癌症患者活得更好的服務使命,竭力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更致力改善醫院的環境、提高大眾對癌症的認識,及資助本地癌症研究和醫護人員培訓項目,以提升未來癌症服務的素質。除了在香港各大主要公立醫院內設立七間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癌症基金會屬下亦設四所服務中心,提供免費癌症資訊及專業輔助服務,歡迎癌症患者、康復者以及他們的親友到訪,一起尋求協助及學習如何面對癌症的衝擊。專業關顧人員將協助患者處理身體上、情緒上、心理上及人際關係上的挑戰,減低他們在抗癌過程中所面對的壓力。本會沒有接受政府及公益金的任何資助,一分一毫的善款全賴個人或機構的捐助,以持續支持各項免費癌症支援服務。

網址:www.cancer-fund.org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1 (2019統計數據)

*本港乳腺癌及大腸癌分期存活率彙報(2010-2017 年大腸癌患者)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