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10月 關注乳房健康 乳癌篩查要及時

Pink banner

 

香港癌症基金會每年10月均會舉辦「癌症基金會粉紅革命」,以響應國際乳癌關注月,並喚醒公眾對乳癌的關注,及為免費乳癌支援服務籌募經費。Be Smart. Check,癌症基金會提醒女士們要提高警覺,若發現乳房有任何異常,應立即諮詢醫生意見。同時,亦要瞭解自己患上乳癌的風險,以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乳癌篩查^。

 

Sammi呼籲關注乳房健康Be Smart. Check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於2021年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共有4,761位女性新增患上乳癌,平均每14位女性就有一位於一生中會患上乳癌。而乳癌的數字持續上升,5年間便約有22%的增長。提高公眾對乳癌的關注刻不容緩。癌症基金會十分榮幸連續第4年邀來Sammi (鄭秀文女士) 擔任粉紅大使,推動公眾關注乳房健康。Sammi呼籲大家由自己做起,感染身邊人一起「Be Smart. Check」,適時進行乳癌篩查。

 

全新乳癌資訊短片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及香港癌症基金會執行委員會成員—曾詠恆醫生為活動拍攝了全新一輯乳癌資訊短片。曾醫生建議一般風險的女性應50歲起每年進行乳房造影及乳房超聲波檢查,及早發現,提高治癒機會。曾醫生亦為大家剖析乳癌篩查的方法及釋除大家於疫情下的疑慮,例如進行乳房檢查應該選擇乳房造影檢查還是超聲波檢查;疫情下是否可以暫緩乳房檢查等等。想對乳癌有更深入的認識,請立即瀏覽癌症基金會的網站YouTubeFacebook專頁,網站設有乳癌教育活動專頁,分享乳癌相關資訊,讓大家可以多方面掌握乳房健康的知識。

 

了解自己是否高風險人士

●  了解妳的家族病史,若妳的母親或第一直系親屬曾患乳癌,妳患上乳癌的風險或會較高。

●  少部分的女性會帶有遺傳性乳癌基因,她們因此會有較高風險患上乳癌。

●  超過 50% 的確診女性年齡超過 50 歲。

 

Be smart. check

 

香港癌症基金會

癌症基金會自1987年成立,為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一系列免費的專業支援服務,由確診至康復全面關顧他們所需。除了在中環設有為乳癌及婦科癌患者提供針對性支援的婦女服務中心,癌症基金會屬下還有其他三間服務中心及於本港主要七間公立醫院設立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當中還建立了病人自助組織網絡,部分專為乳癌患者而設,讓患了乳癌的同路人可互相扶持和鼓勵。受癌症影響的有需要人士,可致電免費諮詢熱線:3656 0800。

 

以行動支持乳癌患者

Pink gift

捐款支持癌症基金會持續擴展的免費乳癌支援服務。只需捐出港幣150,便可為乳癌手術後的患者送上一個乳癌復康包,助她踏上復康之路。當中包括照顧患者手術後生理及心理需要的物品及資訊,協助她們面對治療及復康的種種問題。凡捐款港幣150元或以上,可獲贈限量粉紅MO納米消毒噴霧乙個。

 

免費乳癌支援服務  

  1. 護理諮詢服務 包括淋巴水腫評估和症狀管理諮詢等
  2. 營養諮詢服務改善患者營養和整體健康狀況
  3. 親密關係工作坊幫助患者認識治療如何影響兩性親密關係,引導患者釋除疑慮,重新與伴侶建立親密感和健康性愛
  4. 藝術治療及心理治療協助患者釋放被壓抑的情緒和學會自我接納
  5. 個人形象工作坊 包括免費假髮/頭巾/剪髮服務等
  6. 朋輩支援 設立乳癌患者康復支援網絡
  7. 家庭支援服務 包括協助照顧者了解護理患者的技巧和兒童心理支援等
  8. 經濟支援 義乳資助、食物/緊急經濟援助和乳癌康復者乳房造影監察計劃
  9. 乳癌復康包(下圖) 送予乳癌手術後的患者

recovery pack

一生累積風險(0-74歲)

^衞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非傳染病處《乳癌預防及篩查》

 

文章來源: 晴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