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你「瘜」唔「瘜」?拆解大腸鏡迷思

Colorectal cancer

加息拖累全球經濟,大家自然希望收入「有入無出」,但健康身體當然是要「有入有出」,否則當大腸也出現加「瘜」問題,便是身體健康亮起紅燈的警號。不妨趁後疫情時期進行身體檢查,尤其是50歲以上人士,照大腸鏡有助預防或及早發現大腸癌,把握治療黃金期,自己健康由自己把關!

 

雖然醫學發展一日千里,但不少人仍然聞癌色變。在香港,大腸癌為第二大常見癌症,位列香港致命癌症第二位*。根據最新統計數據*,香港一年便有高達5,087人新確診大腸癌,每24位男性及每39位女性中,就有一位於一生中有機會患上#。超過九成的大腸癌新症個案年齡均在50歲以上,中年人士要當心!

 

醫生嚴密監察 進行無痛安全檢查

早期大腸癌可以是無明顯症狀,以致超過半數個案發現時已到第三及第四期*。話雖如此,相比其他癌症,大腸癌卻是少數可以預防的癌症,除健康飲食、多運動、少飲酒、不吸煙可降低風險,定期檢查更有助預防或及早發現大腸癌。檢查大腸主要方法有大腸鏡檢查及大便隱血測試,後者結果如為陽性,一般會被轉介進行大腸鏡作跟進檢查。

 

大腸鏡是透過腸內光纖鏡頭對大腸進行視像診斷,主要檢查腸內有沒有瘜肉或其他問題。一般人對內窺鏡檢查或有所忌諱或畏懼,尤其是經由肛門進入大腸的大腸鏡,很多時令人卻步。

 

進行大腸鏡前或會施行「靜脈注射麻醉劑」或者「監察麻醉」,不論哪一種麻醉,均可讓檢查者在照大腸鏡期間昏睡同時保持呼吸與反應。只有少數檢查者於麻醉甦醒後有機會出現噁心、嘔吐、喉嚨痛及肌肉疼痛等,但這些現象只屬暫時性,一兩天後便會如常,不用過份擔心。進行大腸鏡檢查亦具潛在風險,有機會刺穿腸道、嚴重出血和切除瘜肉所引起的併發症,但情況十分罕見。

Colorectal cancer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2(2020年統計數據)
#一生累積風險 (0-74歲)
^按AJCC癌症分期手冊第八版分類

Colorectal cancer

光纖鏡頭由肛門進入大腸,能透過清晰視像檢查腸道狀況,如發現瘜肉可即割除及化驗。

 

 

 

 

 

 

 

 

 

 

 

 

 

半天檢查簡單方便 不用完全禁食

大眾對大腸鏡的迷思豈止如此?很多人都以為照大腸鏡需留院,其實不少日間醫療中心及醫院現時均提供照大腸鏡服務,過程只需約半小時,加上檢查前的準備,到檢查後的休息,若無特別情況便可自行回家休息,全程只需半日時間。至於照大腸鏡前又是否需要完全禁食?答案是不用。如今照大腸鏡,只要入院前兩三天遵行低纖維飲食,入院前一天進行無纖維飲食便可以。甚麼是低纖維?甚麼是無纖維?低纖維飲食即避免進食高纖維食物,只進食低纖維食物,如白飯、粥、肉類及豆腐;而無纖維飲食即只進食粥水、湯水及電解質飲品。

Colorectal cancer

粥水和豆腐都是低纖維食物,適合照大腸鏡前兩三天食用。

 

此外,雖然大家都知道飲用「瀉水」的目的是洗腸,方便照大腸鏡時能照得清清楚楚,但不少人都擔心飲「瀉水」後會肚瀉至四肢無力,因此對「瀉水」退避三舍。「瀉水」會令人上廁所八至十次,因為進行低纖維飲食,主要都是排清水分,情況不如傳說般令人難以接受。破解以上迷思,照大腸鏡時就不再忐忑不安。

 

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一般 50歲或以上健康人士,可考慮每10 年進行大腸鏡檢查,而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或腸臟曾長瘜肉的高風險市民,應聽取醫護意見適時定期檢查,若發現瘜肉可及時切除。防患未然,不要讓腸道瘜肉年年加「瘜」,齊齊為身體健康行多一步。

 

 

大腸鏡
 ✖  ✓
 照大腸鏡很痛  若施行「靜脈注射麻醉劑」或「監察麻醉」,不論那一種麻醉,均可讓檢查者在照大腸鏡期間昏睡同時保持呼吸與反應。
 照大腸鏡一定要留院  照大腸鏡由準備到完成只需半天,除非有特別的身體不適或需要,一般不用留院。
 進行檢查前需完全禁食  毋須完全禁食,入院前兩三天可進行低纖維飲食,入院前一天可進行無纖維飲食。

 

Colorectal cancer

 

大腸鏡睇多啲

為拆解大眾對大腸鏡的各種迷思,香港癌症基金會特別邀請到袁兆燦醫生拍攝生活化短片,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增加大眾對大腸鏡的認識。立即收看

 

 香港癌症基金會

YouTube | Facebook| Instagram

免費諮詢熱線:3656 0800        www.cancer-fund.org

 

文章來源:晴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