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教育活動

2018年6月27日

 

大腸鏡檢查

 

白雪公主童話故事裏的皇后,常常會對着鏡子問:「魔鏡魔鏡,邊個係世界上最靚?」今時今日,為健康着想,我們應向大腸鏡問:「腸鏡腸鏡,我條腸靚唔靚?」

大腸癌連續三年成為本港最常見癌症,而大部分的大腸癌均由腸臟瘜肉發展而成,期間需時約10至15年時間演變成癌症,故只要適時進行如「照妖鏡」般的大腸鏡檢查,透過內視鏡監察大腸內壁的情況,檢查期間如能及早發現瘜肉並加以切除,便可將患癌誘因連根拔起,有效預防大腸癌。

根據醫管局香港大腸癌分期最新數據顯示,港人早期大腸癌發現率偏低,在第一期被發現的只佔9.5%,比對總發病率人數高企,反映市民對預防性的大腸檢查意識不足。早期大腸癌可以無明顯症狀,如不主動適時檢查,待有症狀才求醫,可能已屬中至晚期,或會錯失預防和及早治療的機會。

檢查大腸的方法,坊間主要包括大腸鏡和大便隱血測試,兩者各有優點,一般人士50歲起可按自己需要與醫生商討作適合選擇。而若出現如便血、大便習慣突然而持續性的改變、大便帶黏液等症狀,便不論歲數,也宜盡快求醫。

今年,香港癌症基金會的關注大腸癌教育活動,便以大腸鏡為主題,希望呼籲大眾及早關注,年過50適時檢查,杜絕大腸癌。基金會的大腸癌教育網站(www.cancer-fund.org/colorectal),提供由醫生認可的詳盡資訊。腸癌或其他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可致電基金會熱線 3656 0800 或親臨基金會屬下的癌協服務中心,尋求專業支援,所有服務全部免費。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