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期間的營養補充劑

2017年6月26日

 

在坊間,我們輕易可以買到不同類型的營養補充劑,如:維他命、礦物質或中草藥。不少人認為營養補充劑為保健食品,有助健康,但其實對於飲食均衡的人士,一般無須額外攝取某一類型的營養,對降低癌症風險亦沒有特別幫助。

以最受歡迎的維他命補充劑來說,英國Cancer Research UK表示,天然食物中的維他命對人體較為有益。有臨床試驗研究維他命補充劑和癌症風險的關係,結果顯示某些高劑量的營養補充劑更有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最佳的營養來源應為天然健康的食物和飲品,飲食要均衡,多吃蔬果和植物性食物,食物的種類亦要多元化。部份有特定需要的人士(如:計劃生孩子的婦女),醫生可能會建議他們進食指定的營養補充劑。

而對於在治療期間食慾不振的癌症患者,可以代替正餐的營養補充劑便非常重要,其成分豐富,包括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及可提供熱量。它們有不同牌子、作用及類別,供不同疾病人仕作營養補充,有需要的患者,建議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才決定是否服用。

對於飲食均衡的人士,一般無須額外攝取營養補充劑,對降低癌症風險並沒有特別幫助。(圖片來源: 網上圖片)

周倩蕾

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營養師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有規模的癌症機構,免費為癌症患者及其親屬提供完備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熱線:3656 0800/網址:www.cancer-fund.org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