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紓緩護理

2018年3月1日

 

紓緩護理(palliative care)是一套全人照顧護理方式,幫助患者及其家屬在面對威脅生命的疾病時,從身、心、社、靈各方面提供關顧服務,提升生活質素。雖然社會對紓緩護理有迫切的需求,但由於大眾對其存在不少誤解,在認知不足的情況下,誤以為紓緩護理代表「放棄」甚至「等死」,令患者及其家人未能充分享受紓緩護理帶來的好處。

雖然紓緩護理在臨終計劃和治療確實佔了一個相當大的比重,但事實上,紓緩護理的對象沒有時間限制,對象亦較廣泛。當患者從確診癌症一刻開始,紓緩護理便為患者提供了一個額外的選擇,讓他們的抗癌路過得更輕鬆。

紓緩護理旨在幫助受癌症症狀、治療副作用影響及情緒困擾的患者及其家人改善生活質素。這個全方位的護理方式適用於任何年齡的患者,並可因應個人需要,納入不同階段的癌症治療計劃內,紓解身體各種疼痛及其他不適,減輕痛苦。

癌症患者要維持生活質素,首先可於居住的社區了解使用紓緩護理服務的渠道。「紓緩護理」只是一個籠統的名稱,它實質涵蓋不少專業護理範疇。除了接觸專責紓緩護理的專業人士外,患者亦不妨向醫生或癌症基金會等社福機構查詢。如果你或你的朋友正因為癌症而受各種痛楚、身體不適或情緒困擾,便應主動求助,社區有不少資源為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

癌症基金會屬下的癌協服務中心,為受癌症影響的有需要人士提供紓緩護理指引,並有不同活動適合不同人士參與,如:痛症及症狀管理工作坊、認識紓緩護理服務工作坊、為晚期癌症患者而設的意義為本治療和不同的身心靈活動,費用全免。如欲了解更多,歡迎致電癌症基金會服務熱線查詢。

 

李穎顏

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護士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有規模的癌症機構,免費為癌症患者及其親屬提供完備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熱線:3656 0800

資料來源:《都市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