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家居關顧服務

2018年5月8日

當年齡漸增,患上長期病如癌症的機會亦會相應增加,而隨着香港人口老化,我們正面臨高齡海嘯和安老照顧的挑戰。根據醫管局最新統計數據,本港的新確診癌症個案中,約64%發生在60歲或以上的長者身上。龐大的老年服務需求,讓患者在疾病及有急切需要的情況下,未必能夠在正規的受資助服務中獲得即時支援,而香港癌症基金會屬下癌協服務中心的家居關顧服務,正好填補這個縫隙,幫助患者解決燃眉之急。

陳先生是一位年約60歲的獨居肺癌患者,因病情擴散,活動能力有限。他曾透過醫院社工,希望轉介社署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申請陪診及送餐服務。惟需求眾多,陳先生預計需輪候半年以上的時間,對於病情正在惡化的陳先生來說,這些服務卻是刻不容緩。

陳先生透過友人與癌症基金會聯絡,了解他的情況,知悉他需人幫助往返醫院接受治療,並協助他安排日常食材的代購和送貨服務,好讓他能在家中自行準備膳食。

癌協的社工在進行家訪後,便安排了居住在陳先生家附近的義工,為他提供貼心的幫助,直至得到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癌協便正式功成身退。

家居關顧服務為行動不便、獨居或體弱的癌症患者提供免費家居支援,到訪他們家中進行跟進,按需要提供情緒支援、協助購買日常用品、準備膳食及陪診等服務,讓他們重拾信心面對癌症,服務於2013年榮獲香港社聯的十大卓越服務獎項,有需要人士可致電癌症基金會服務熱線查詢。

癌症基金會同時呼籲不同社區的熱心人士加入義工團隊,發揮鄰里互助精神。若任何人士在日間有空餘時間,特別是重獲健康的過來人或有照顧經驗的朋友,請聯絡癌協服務中心加入成為義工,一起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有規模的癌症機構,免費為癌症患者及其親屬提供完備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熱線:3656 0800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