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與癌症的關係

2017年5月16日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而長期受壓有可能導致高血壓和情緒健康問題,不少人更認為壓力是導致患癌的元兇之一。

壓力的確會影響人體的荷爾蒙水平和免疫系統,但英國Cancer Research UK表示暫時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這些影響會導致患癌。過去很多科學研究已指出壓力並不會增加癌症風險,雖然有少數的研究指壓力和癌症有一定的關聯,特別是乳癌,但這些研究多是規模不足,研究對象人數亦比較少,而釐定壓力的定義亦未必可靠和精密,如只是要求患者回憶發病前是否曾承受壓力,調查便偏向籠統,故這些研究得出的結果可信性成疑,未能成為有力的證據。

雖然未有證據指出壓力會致癌,但當人受壓時,可能會以暴食、吸煙或喝酒等不健康行為來尋求紓緩,這便可能會間接增加患癌風險。

壓力其實未必一定帶來負面影響,適當的壓力有助改善我們的工作效率和表現,但壓力過大便可能誘發出一系列生理、心理和社交的問題。有效管理壓力便是要學懂如何善用「壓力」,適當紓緩,像恆常做適量的運動既可減壓亦可減低患癌風險。讓我們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減壓方法,維繫身心靈的健康。

 

鍾秉甡

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護士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有規模的癌症機構,免費為癌症患者及其親屬提供完備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熱線:3656 0800。

資料來源:《都市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