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有用的信息
其他有用的信息

Q1

傳聞一 不良影響要長時間才會明顯,不需急於戒煙。

解答一 從第一口煙開始,已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吸煙越多,影響越大,等到察覺患上與吸煙有關的疾病時,可能已經太遲。

Q2

傳聞二 心存僥倖: 不是所有人都死於吸煙,認為與吸煙有關的疾病大多數不會出現在自己身上。

解答二 這純是自我安慰的想法,吸煙的後遺症有機會發生於每個吸煙者身上。

Q3

傳聞三  吸煙已是幾十年習慣,現在戒煙已太遲。

解答三   戒煙永遠不會太遲。只要戒煙20分鐘後,血壓及心跳回復正常水平;5天後, 大部分由尼古丁引起的副作用均會消減;堅持戒煙更能降低心臟病、中風、肺癌風險,按此了解更多。

Q4

傳聞四 無論食煙與否亦會生病死亡。

解答四 儘管生老病死是必然定律,但良好生活習慣有助我們活得更健康。醫學研究發現,吸煙與各種疾病有明顯直接關係。

Q5

傳聞五 我只吸含低焦油的煙,故對身體影響不大。

解答五 每吸一口煙也會影響健康。「低焦油」的香煙仍然含有害物質,同時可能會因「低焦油」的錯覺而吸更多煙,這只是自欺欺人的想法。

Q6

傳聞六 吸煙有減肥作用,戒煙會令人肥胖。

解答六 有指戒煙會打擾身體機能的運作及減低新陳代謝,從而令人消瘦,但這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戒煙會讓吸煙者重拾味覺,可能令人食欲大增而增磅,不過只要注意均衡飲食和良好生活習慣,便可健康控制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