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風險

乳癌與雌性荷爾蒙

研究指出,女性患上乳癌的風險與雌性荷爾蒙的持續性有關。當女性的乳房細胞受雌性荷爾蒙影響的時間愈長,就愈會刺激細胞生長,因此患上乳癌的機會亦會相應提高。

女性卵巢負責製造雌性荷爾蒙,其數量與活躍程度與女性月經、孕期及哺乳習慣息息相關。針對女性的生理狀況分析,或可了解何種類型的女性較易患上乳癌,以及如何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

減低乳癌風險

cartoon6生育

曾生育的女性,身體受雌性荷爾蒙的影響的時間會較短,因此患上乳癌的機會亦較低。相較於 30 歲以後才生第一胎的女性,20 歲前誕下第一胎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低50%。

餵哺母乳

女性哺乳期間,雌性荷爾蒙會減少,代表乳房細胞曝露在雌性荷爾蒙的時間較從未餵哺母乳的女性短,因而患乳癌的機會比較低。餵哺母乳的時間越長,患上乳癌的機會也相對較低。

運動

缺乏運動的女性,患上乳癌的風險較高。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指出每週健行1.25至2.5小時能減低乳癌風險18%。

飲食

奉行均衡飲食,多吃高纖食物,少吃紅肉、加工、醃製或煙燻食品、高脂肪食物、高鈉食物、糖分,能助你強身健體,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

乳癌的風險因素

目前為止,雖然醫學界對乳癌的成因仍未能完全了解,但我們知道某些因素會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包括:

經期

初經來得早(12歲以前)或較遲停經(55歲以後)的女性行經時間較長,代表身體受雌性荷爾蒙影響的時間亦較長,患上乳癌的風險比其他女性為高。

年齡

年齡是影響罹患乳癌機會的重要因素。理論上,女性年齡愈大,患上乳癌的風險也會愈高,香港每年就有超過半數的乳癌患者均於50歲後確診。不過,30至40歲的確診數字也有上升趨勢,顯示乳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跡象;亦可能是因為乳癌意識提高,令更多婦女提早發現症狀,及早求醫確診。

家族病史

如直系親屬之中,例如母親、姊妹或女兒50歲之前被確診患上乳癌或卵巢癌,家族帶有某些突變基因(例如:BRCA1或BRCA2),患乳癌的機會亦會較高。

個人病史

本身曾患過良性乳房疾病(例如:非典型乳腺增生)、乳小葉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帶有某些基因(例如:BRCA1或BRCA2 ) 突變。

藥物

正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或服用混合性避孕丸,及停經後荷爾蒙補充劑。

酒精

經常過量飲酒的女性,其患乳癌的機會亦較一般女性為高。

cartoon7b過重

肥胖女性罹患乳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特別是停經後變胖的女性,因女性的經期是由體內的雌性荷爾蒙及黃體酮互相協調,停經後卵巢會停止分泌這兩種物質,但脂肪卻會繼續製造雌性荷爾蒙。若身體脂肪過份累積,雌性荷爾蒙便有機會過盛,增加患癌風險。

輻射

長期身處輻射環境之中,又或受到中至高程度的輻射影響,會提高患上乳癌的風險。

以上風險因素只會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並不表示你一定會患上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