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乳癌
了解乳癌

在這裏您可以找到乳癌的常見問題和常用網址。點擊了解更多。

Q1

如何得知自己患上乳癌?

答:乳癌最普遍的症狀便是在乳房、腋窩或胸部附近發現硬塊,而部分乳癌亦可以無任何症狀。雖然大部分腫瘤並非惡性,但單憑觸感是不能分辨是否屬於癌腫,若發現乳房有任何異常變化,請立刻諮詢醫生意見。癌症基金會呼籲女性要定期「check, check, check」,透過適時檢查乳房,認識乳癌早期症狀,提升對乳房健康的警覺性。

Q2

有甚麼檢查方法?

答:乳房檢查主要為乳房X光造影檢查(mammography)和超聲波掃描(ultrasound scan),宜徵詢醫生意見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檢查方法。乳房X光造影檢查拍攝的影像有助檢查乳房的異常情況;而超聲波掃描可以評估乳房的健康狀況,並檢查腫塊是屬於一般囊腫還是癌腫。

Q3

我可否自我檢查乳房?應多久進行一次?

答:任何年齡的女性都應該熟悉自己的乳房健康及形態,如發現有異樣,應立即就診。及早發現及診治,可大增加乳癌痊癒的機會。醫生建議20歲以上的女性每月定期進行自我乳房檢查,未停經者應在月經開始後第7至10天進行自我檢查,停經者則應在每月同一日進行。

Q4

及早發現對治療乳癌有何重要性?

答:及早發現,生機再現。乳癌若在早期被發現,患者就能夠有較多治療方案可供選擇,同時痊癒的機會亦會大增。

Q5

祖母或母親曾有乳癌,是否代表自己也會患上乳癌?

答:家族中曾有親屬罹患乳癌,雖然會增加患乳癌風險,但並不代表下一代一定會患上,或擁有乳癌的遺傳基因。乳癌患者之中,只有約5-10%直接與基因變異有關。假如有家族乳癌病史的人士,可以接受遺傳篩查或向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查詢,以評估風險。

Q6

高脂肪飲食習慣是否會增加乳癌風險?

答:雖然暫時未有實質數據顯示高脂肪飲食會導致乳癌,但更年期後的女性若然超重,其患乳癌的機率會較正常體重的女性為高。然而,高脂肪食物含高熱量,過量進食會引致肥胖,增加患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風險,為健康著想,還是應避免高脂肪的飲食習慣。

Q7

香港女性患上乳癌的風險高嗎?

答:根據最新統計數據,平均每15位香港婦女當中有一位有機會患上乳癌(一生累積風險0-74歲)*,而可幸的是,每15名婦女之中有14名也不會有機會患上。雖然過去多年來本港女性患乳癌的新確診人數不斷上升,由2004年的2,273位新症患者急升至2016年的4,108位*,情況不容忽視。然而,「及早發現,生機再現」,只要乳癌早期被發現及診治,患者就能夠有較多治療方案可供選擇,痊癒機會亦會大增。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2016統計數據)

Q8

乳房有腫瘤便一定是癌腫?

答:並非所有乳房腫瘤都是癌腫。大部分的乳房腫瘤均屬良性,但機率會隨著年齡因素而改變。在年輕女性身上發現的腫瘤多屬良性,但較年長的婦女,其患上乳癌的風險也會增加,而腫瘤屬惡性的機會亦較大。不論任何年紀,女士們應時刻關注自己乳房健康,如發現乳房有異常情況,請儘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