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前列腺癌的小貼士

一旦確診患上前列腺癌,你可能會感到懷疑、恐懼、憤怒、焦慮、空虛和抑鬱。一時間你可能無法接受,但可嘗試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癌症,下列的小貼士或可幫助你應付前列腺癌帶來的問題:

裝備自己

請向醫生詢問您的疑慮和閱讀有關前列腺癌和其潛在的副作用。增加對癌症的認識,可以減少憂慮,讓您儘快適應。

保持以往的生活習慣

不要讓癌症或療程副作用主宰您的生活。您可嘗試保持患上癌症前的生活習慣和方式。您可以重返工作崗位、外遊、與子女或孫兒一起郊遊等。您需要進行一些能夠給您使命感、滿足感和意義的活動。但別忘記,初期您可能覺得活動能力有些限制,並需要適應,然後再逐步建立耐力。

多做運動

運動可以幫助對抗抑鬱,亦是紓緩緊張和壓力的上佳方法。

敞開心扉與朋友、家人或輔導員傾談

癌症是個難以獨自承擔的沉重負荷。有時候,與人談論您的感覺和憂慮,有助紓緩負面情緒。您的情緒越好,您就越能應付身體上的不適。加入患者支援小組可能有幫助,因為它可以為您提供歸屬感,讓您能跟理解您感受及可為您提供意見的同路人傾談。如果您想知道更多前列腺癌支援網絡的資料,請致電3656 0800與我們的社工聯絡。

不要避免與伴侶接觸

您對勃起功能障礙的自然反應,可能是儘量避免與伴侶有所接觸。請不要有這個想法。撫摸、牽手、擁抱和愛撫可能對您和您的伴侶更加重要。事實上,如果您能充分發揮這些動作的效用,您可能感受到您從未有過的親密感和性歡愉。除了性行為之外,其實還有很多方法可以抒解您的性慾。

保持積極

對您來說,癌症不會完全是負面的經驗。對抗癌症能讓您的心理或靈性上得以成長,令您真正瞭解甚麼才是生命最重要的東西,亦會解決長期存在的爭端,更可讓您花更多的時間去陪伴生命中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