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John Kennedy

“就像其他很多剛確診癌症的患者一樣,Michael覺得很驚訝。”

Michael John Kennedy

六年前開始,Michael John Kennedy先生便定期進行血液檢查,作為前列腺癌篩檢--因為他知道及早發現,將有助治愈這病症。在發現自己的前列腺抗原指數(PSA值)開始上升後,這位69歲、處於半退休狀態的工程師,便於前年七月接受活組織切片測試(biopsy),其後證實他患上前列腺癌。

就像其他很多剛確診癌症的患者一樣,Michael覺得很驚訝。

「我差點嚇得從椅子跌倒地上,一切都來得很突然。」來自倫敦居港接近35年的Michael說:「這件事來得太快了。診斷和治療方案就在看醫生的短短15分鐘之內發生,我立時不知所措,完全被這個消息所嚇倒。」
但Michael的驚惶,很快就被妻子的正面態度所取代。他的妻子著他保持樂觀,並積極搜尋其他治療方案。他有兩個選擇:一是接受為期六星期的放射治療,或是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

他說:「我不是太想接受電療。而且我想,若我真的要切除前列腺,就越快進行越好。與妻子商量之後,她也同意我的看法。但當然,她和兒女們都因這個患癌消息而傷心。」

他隨即詢問第二位醫生的意見,探討兩個不同治療方案的優劣。當醫生告訴Michael,他可於一個星期之內就進行手術,Michael馬上決定接受前列腺切除手術。由於他並沒有購買醫療保險,他動用積蓄去支付醫療費用。去年八月,他接受了前列腺切除手術。

可是,Michael還須接受很多挑戰。「手術原來是最舒服簡單的部分。」

接著的兩個半月,Michael被排尿困難所折騰,而需要每星期回醫院四次接受導尿管及雷射治療。他陸續進行了幾個小型手術和導尿管治療,問題才得以解決。

患癌最辛苦的事情,可能是他在手術後所面對的不確定。Michael以為切除了前列腺後,癌症便會痊愈。故此,當他知道腫瘤已侵襲自己一成的前列腺,而且漸趨邊緣位置,有機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時,他的情緒很低落。

「他們說我的癌症可能不只局限在前列腺上。這是令我最感驚恐的事情,著實令我覺得很沮喪。」Michael說:「他們說縱使已做了手術,可能都沒有幫助。故此,我還需要接受很多療程,這好像有人突然把你的腳割下來一樣!我以為所有事都會完結,原來不是。」

為了確定手術是否已根治他的癌症,Michael需要在手術後第一、第三和第六個月接受血液測試,檢查他的前列腺抗原指數。幸好,Michael到底是個樂觀派,他決定保持心境開朗和心存盼望,幻想這三次血液測試的數值都是0.1ng/ml,而腫瘤已在自己身上消失!

「我將這個設想告訴家人和朋友。」他說:「我已自己決定檢查的指數是少過0.1,我並跟他們說:『你們要相信這個事實。』而他們的反應都是:『對呀!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為了進一步延續這個構想,他寫了一張「癌症已不復存在!」的字條,天天攜帶在身,一有時間就拿出來看看。

他說:「你需要把所有負面想法通通趕走。你需要相信,一切將會很美好。」

結果是,三次測試結果都屬陰性--證明手術後六個月的Michael,身上已經再沒有癌症了。

「生病的時候是很難過的,你需要接受別人的幫助。」他說:「我有家人和朋友在背後支持,我相信這就是箇中力量。我只相信,如果你保持正面,就能導引外間的正能量去幫助自己。」

康復後的Michael,更於2008年開始,每年均參與香港癌症基金會的「抗癌大步走」步行籌款活動。

他說:「康復之後,我很少想到『癌症』這兩個字。我深信自己的前列腺癌已經痊愈,但我仍然會小心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儘量避免受到任何病症所侵襲。」

「我的建議和忠告是,很多癌症若能及早發現就能治愈。故此,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我們年紀越來越大。」他續說:「當然,還要保持開朗和正面的態度。我知道,生病的時候是特別難做到的,但我深信『意志戰勝一切』,而且樂觀思想能改善生活質素,以及對付病症的方法。儘量令自己心存正面和感恩,這是很重要的。」

查看全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