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檢測方法

如何檢查及診斷?

若發現乳房有任何異常情況而求診,醫生在瞭解妳的病歷和家族病史後,會檢查妳的乳房、腋下和頸部的淋巴結,看看是否有腫脹、痛楚或其他異常狀況。如有需要,便會安排適合檢查,再作診斷,以下為主要檢查方法:

mammogram

乳房X光造影檢査(Mammogram)

檢查進行期間,乳房會置於儀器上,上下夾緊約10至15秒。拍攝得出的影像可顯示乳房結構及乳腺組織。而由於年輕女性的乳房組織密度較高,X光或難以穿透組織來顯示結塊,反映腫瘤組織效果並不明顯,所以對40歲以下婦女而言,檢查結果的準確性相對較低。

超聲波掃描(Ultrasound scan)

超聲波掃描是利用聲波造成一幅體內的圖像,可檢驗和分辨乳房腫塊是囊腫抑或腫瘤,以及查看腋下淋巴結有否腫脹。超聲波掃描可補足乳房X光造影未能清楚確定的地方。檢查時,醫生會於乳房上塗上啫喱狀液體,然後用一個類似咪高峰的高頻聲波儀,在指定範圍內移動,利用電腦將反射回來的聲波轉化為影像,檢驗是否有異常。

檢查結果出現異常情況怎麼辦?

若檢查結果出現異常,一般會安排進行活組織 檢查(從乳房抽取細胞樣本,在顯微鏡下進行檢查 )或其他更詳細測試。想了解其他檢查或進一步檢測資料,可以按此下載本會出版的《乳癌》小冊子,或致電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熱線3656 0800查詢。

誰應該接受乳癌篩查?

暫時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或反對為本港一般風險的無症狀婦女進行全民乳房X 光造影普查。若考慮接受乳癌篩查,應向醫護人員了解篩查的好處和壞處才作出選擇。而乳癌較高風險婦女(例如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確認帶有BRCA1/2基因突變等#),應向醫生查詢應否接受篩查及諮詢箇中細節(如篩查開始年齡、方法及頻率)。任何婦女如發現乳房有任何異常,應盡快求診。

減低乳癌風險要訣#

  • 恆常運動
  • 保持健康體重和腰圍
  • 少飲酒

 

#資料來源: 衛生署《乳癌預防及篩選》小冊子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