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關顧癌症患者身心靈健康 放鬆身心 認識當下

wellness programme

香港癌症基金會身心靈健康服務課程以正念/靜觀為基礎,協助癌症患者培養正面態度,促進自我療愈。

對於癌症患者而言,由得知確診一刻,到接受及面對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以至康復後走出癌症的陰霾,每一段路都荊棘滿途。要戰勝癌症,單靠藥物並不足夠,關顧患者的身、心、靈健康同樣重要。香港癌症基金會8年前開始積極發展身心靈健康服務,協助受癌症影響的人士培養正面的生活態度、提升自信心及對生命當下的覺知力,促進自我療愈。讓癌症患者不只活得長,還要活得好。

 

香港癌症基金會自1987年成立,一直為受癌症影響人士提供免費醫護及營養諮詢、心理輔導、癌症資訊及實際援助,並於8年前開始推出身心靈健康服務,目前每星期免費提供超過60堂身心靈課程。這些以正念/靜觀(Mindfulness)為基礎的練習,由近160位熱心服務的導師、助教及義工負責教授,每年服務超過2,400名受癌症影響的人士。

 

能發展至今天規模,香港癌症基金會身心靈健康服務總監薛曉光表示是無心插柳,「原本在癌症基金會擔任編輯工作,當時中環服務中心想為癌症患者提供療愈瑜伽課程,得知我曾數度去印度瑜伽學校進修,便邀請我來教課,沒想到反應熱烈,口口相傳,課程滿額之外,輪候名單一度曾急增至過百人,在沒有宣傳下有此效果,明顯表達癌症患者的需求。其後的發展,仰賴許多導師、機構對我們服務理念的認同及支持,例如Pure集團每週提供20個鐘頭的場地。而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支持,我們才能為癌症患者提供更多的身心靈服務,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結果由8年前的6堂,變成現時每星期超過60堂,課堂內容亦由瑜伽一類,不斷增加至現時的11類,涵蓋氣功、靜坐、聲音療愈、繪畫療愈、健康飲食等範疇,薛曉光表示,雖然課程種類良多,最終目的卻只有一個,「就是想學員不帶批判,用慈悲的心時時刻刻關注當下,重新連結自己的身體及念頭,從而開展一連串自我發現及自我轉化的歷程,令生命變得更豐富及有意義。」

Yoga class for men

度身設計課程配合不同人士需要,如新推出的男士伸展瑜伽,配合男士身體肌肉及骨骼特質,由淺入深增加柔韌度,讓男士們能在輕鬆的環境下享受瑜伽樂趣。

 

外國研究証實效用

除了培養內在平靜喜悅,促進自我療愈,身心靈健康課程亦為學員帶來很多實質幫助。參考癌症基金會去年收集到的9,059份課後問卷,大部分受訪者表示參加身心靈健康課程後,身體、精神及生活習慣皆有正面改變,受訪者認為最主要是能令身心放鬆,亦對減輕痛症、焦慮、抑鬱、疲倦等問題有幫助。外國亦有不少研究指出,透過靜觀練習對癌症病情大有幫助,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去年發表文章,引述多個由2000年至2017年間進行的大型臨床研究結果,大部分均証明靜觀練習有助減低癌症患者的焦慮、壓力及抑鬱,提升患者生活質素;而《紐約時報》前年發表一篇文章,引述由1994年至2008年所進行的16項研究,訪問超過16萬名癌症患者,得出結果是出現愈多焦慮及抑鬱症狀的患者,死亡率就愈高,可見身心靈健康對癌症患者的重要性。

 

薛曉光指出,正因有以上研究數據支持,近年不同國家陸續推出專為癌症患者而設的身心靈服務,「癌症基金會在8年前已有此服務,在這領域中算屬於先驅,之前在香港舉行的國際心理腫瘤醫學大會,日本、挪威、瑞典等與會代表,亦特地前來本會參觀交流我們的服務模式。課程設計方面,以療愈為目的,因此會顧及癌症患者的身體狀況,與坊間舉辦的有所不同。以乳癌患者瑜伽班為例,會替換對有淋巴水腫患者有所影響的貓式動作,而且課程不是以目標導向,不會勉強參加者一定要做到某些動作,而是希望他們在輕鬆無壓力的環境下練習,並於過程中達到對當下身心的了解。患者可以根據個人興趣,去選擇合適課程,亦可由服務中心的服務主任根據患者情況作出推薦。」

 

sound healing

11個多元化的課程主題,每年舉辦約500個免費課程。

同路人的凝聚力

課堂內能讓學員學到新事物,得到啟發,課堂以外其實同樣精彩,薛曉光表示,「下課後學員常常聚餐,彼此傾訴及互相支持,遇有同學缺課,就會在自行組織的WhatsApp群組中關心詢問,形成一種同路人的歸屬感及凝聚力;亦有學員受訓取得導師資格,以過來人身分指導學員,處處體現癌症基金會『抗癌路上不孤單』的宗旨。」癌症基金會亦設有身心靈網上課程,由專業導師在片段中示範動作,讓未能來到中心上課及香港以外的患者,也能在家跟隨影片療愈身心。

 

薛曉光見過不少癌症患者因治療出現各種各樣的痛症,她舉例曾有乳癌患者在放射治療後因為神經痛,每日痛足24小時,連坐也不太穩,但卻從靜坐課中學懂正念,了解到心裡愈抗拒及不接受痛楚,生命要承受的苦楚就愈強烈,體會到只有接受痛是自己的一部分,學懂放下及放開,才能豁然面對,結果最終不單能面對生命上的挑戰,更成為班上笑容最燦爛的學員。「表面上我是他們的老師,但從學員身上我學習到更多,學懂如何去接受、了解及面對生命。」

 

身心靈健康服務活動類別:

  • ●  療愈瑜伽
  • ●  氣功及太極
  • ●  普拉提斯伸展運動
  • ●  覺知身體
  • ●  呼吸和瑜伽大休息
  • ●  靜觀/靜坐
  • ●  聲音療愈
  • ●  繪畫療愈
  • ●  健康飲食
  • ●  整全生活

癌症基金會沒有獲得政府或公益金的任何資助,全賴個人或機構的捐助以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免費癌症支援服務。

諮詢熱線:3656 0800

捐款熱線:3667 6333

身心靈網上課程網址:www.cancer-fund.org/wellness-online-programmes

 

全港首個癌症患者曼陀羅畫展

Mandala

香港癌症基金會連續6年舉辦曼陀羅繪畫療愈課程,讓患者透過藝術方法表達內心感受。展覽會免費展出癌症患者靜心的繪畫,分享他們癌症旅程中的心靈故事。

主題:從心出發曼陀羅繪畫療愈之旅

日期:即日起至71

時間:上午8時至晚上10

地點:H6 CONET(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