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的重要性

2017年6月2日

 

膳食纖維雖是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的部分,卻有助改善身體健康,幫助穩定血糖和控制糖尿病、減低肥胖及心臟病的機會,亦有助保持腸道健康和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大腸癌現時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研究指高脂肪和低纖維飲食習慣,進食加工、燒焦食物和過量紅肉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機會。為了大腸健康,可多選擇進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食品(如:全麥麵包、糙米、燕麥片)、水果、蔬菜和豆類。

青少年和成人每日應攝取25克或以上的膳食纖維,由於水溶性及非水溶食膳食纖維會發揮不同功效,應儘量進食不同類型高纖的食物。我們增加攝取膳食纖維份量時亦應循序漸進,避免突然大量增加纖維攝取令腸胃不適。

維持腸道健康,除了多吃蔬菜,香港癌症基金會還建議多做運動、少飲酒及遠離煙草,而年過50歲的人士,應進行大腸檢查。想知更多大腸癌資訊,可瀏覽以下網址:www.cancer-fund.org/colorectal

 

周倩蕾 

香港癌症基金會註冊營養師

香港癌症基金會是全港最有規模的癌症機構,免費為癌症患者及其親屬提供完備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熱線:3656 0800/網址:www.cancer-fund.org

資料來源:《都市日報》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