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肺癌

2017年7月31日

 

 

最近接連有知名人士患上肺癌,令市民對癌症的警覺再次提高。雖然大部分癌症不能預防,但任何人都可改變生活習慣降低患癌風險,加上若大眾能對癌症症狀有更多認識,不時留意自己身體狀況和異常轉變,只要及早就診,治療方法會有更多選擇,治癒率亦會較高。香港癌症基金會早於90年代開始教育大眾抽煙對身體的禍害,呼籲市民盡早戒煙。

肺癌是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之首,亦是常見癌症第二位,每年約有4,700 人確診,近3,900人因肺癌死亡(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4年資料)。雖然肺癌沒有單一的成因,加上不同人的體質亦對癌症風險的抵禦能力有所不同,但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表示,煙草是全球最大的健康威脅。煙草不單可引致肺癌,亦會提高其他癌症如大腸癌的風險。醫護人員亦指出,即使是多年的煙民,只要立即戒煙,患癌的風險亦會即時下降。

三手煙殘留物品傷害身邊人

香港癌症基金會委員,香港中文大學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表示:「肺癌患者以煙民為主,愈早吸煙,吸煙愈多,風險愈大。在各類煙製品中,以香煙誘發肺癌的風險最高,但濾嘴、低焦、雪茄等的風險亦遠高於不吸煙人士。另外,雖然二手煙的風險低於吸煙,但仍然略高於無煙,兒童和孕婦尤其要遠離。」雖然肺癌未能完全預防,但若能及早發現症狀,及早求醫,便能增加治療的效果。肺癌常見症狀包括氣促、聲線嘶啞;久咳不癒;痰中帶血;持續肺部感染;咳嗽或深呼吸時出現胸口隱隱作痛或刺痛;胸部或肩膊疼痛;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吞嚥困難;極度疲勞;指尖圓鼓腫脹以及頸部淋巴腺脹大。

就算不在家人面前吸煙,三手煙也能令身邊人的患癌風險提高。吸煙後殘留在衣服、牆壁、家具、地毯、靠墊,甚至頭髮和皮膚的尼古丁及其他煙草殘餘化學物等致癌物質,會經由空氣或透過皮膚接觸進入人體,為身邊人的健康帶來無形傷害,喜愛在家爬行及獲吸煙的成年人抱入懷中的幼童或兒童特別容易受影響。三手煙除會增加患癌風險,亦有機會引致其他肺部疾病。

電子煙含危害健康化學物質

近年電子煙在香港愈趨普及,不少人錯覺認為電子煙代表時尚,較傳統香煙健康,還以此代替傳統煙草,但其實電子煙仍含有對健康造成危害的化學物質。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市民應立即戒煙,除了能夠減低吸煙者的患癌風險,也能夠保障家人健康。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各醫院和大學均有不同計劃幫助市民戒煙。如有興趣了解更多肺癌資訊,亦可登入癌症基金會癌症小冊子網頁 www.cancer-fund.org/booklet/tc 免費下載更新版《肺癌》癌症小冊子。香港癌症基金會的 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hongkongcancerfund 亦經常發放降低癌症風險的健康貼士,可供參考。

若有親友患上肺癌,可聯絡香港癌症基金會癌協服務中心查詢有關免費支援服務,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治療、飲食、復康以至經濟和家庭上各項支援,服務熱線:3656 0800。癌協不時舉辦肺癌的講座、治療工作坊及互助交流會等活動,協助病友適應因肺癌帶來的影響,請致電查詢。

有關戒煙支援電話

衞生署免費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

按1字:衞生署24小時戒煙服務

按2字:東華三院戒煙服務中心(提供地區服務)

按3字:醫院管理局戒煙輔導中心(由註冊護士及藥劑師提供支援)

按4字:博愛醫院中醫戒煙服務(提供中醫針灸戒煙服務)

按5字: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為25歲以下青少年服務)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