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打亂了他的整個人生

         2022年初Omicron變種病毒株掀起本港第五波疫情,高峰時每日數萬人受到感染,不少港人每天活在惶恐之中。當大家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於疫情時,或許會忘了本港還有不少患者及家庭正同時面對癌症的挑戰。

 

         雖然害怕出門,但為免耽誤病情,患者在疫情期間仍要如常到醫院進行覆診和治療。他們在外出時很擔心會隨時「中招」,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亦變得憂心忡忡。早前在疫情嚴峻時,我們將中心的服務轉為以電話和網上提供支援,便收到數以千計的求助電話。

 

         本會需要您的支持,才有能力持續為這眾亟待支援的有需要人士提供免費癌症支援服務,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過去三年,本會面對非常困難的籌款環境,多項重要的活動需延期或轉至網上舉行。懇請您為受癌症影響的人士伸出援手,讓我們可以籌募港幣300萬元,以彌補善款的不足。

 

summer appeal

         抗癌路漫漫,除了患者,每一位家庭成員同受影響。Sam曾兩次罹癌,他於2018年首次和癌症打交道,確診患上肺癌。

 

         確診癌症,除了要面對治療選擇和擔憂未來,伴隨而來的還有經濟壓力、家庭問題、身體形象轉變及其他種種的煩惱,往往令患者感到無所適從和很重的無力感。

 

         Sam與太太Anne在他首次確診時,在伊利沙伯醫院得知癌症基金會的服務。剛來到本會服務中心時,Sam非常憂慮自己的病情卻感到無人可以傾訴。我們黃大仙服務中心的中心經理雲麒還記得當時的情景,並幫助Sam一步步走出陰霾,「這時的Sam才剛確診,想把所有事情一力承擔,不希望因為自己的事而為太太、兒子及父母帶來任何壓力和擔憂。」

Donate now          我們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讓本會可以持續為眾多的受癌症影響人士提供適時的免費癌症關護服務,確保抗癌路上不孤單。您的善心,將會為本港的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帶來溫暖和希望。

 

         Sam與Anne相識於1997年,當年他在一家餐館任職廚師,兩人結婚後成功申請到位於彩虹的公屋單位。而他們的兒子在2004年出世,Anne亦在一間小學找到了兼職工作,一家三口過得樂也融融。

 

         Sam回憶說:「我首次知道自己患癌時,兒子14歲,很感激癌症基金會的雲麒幫助我們向阿仔解釋我的病情,令我們夫婦可以鬆一口氣。兒子很生性,是我們的驕傲,家人患癌的確是全家的『災難』,幸好有專人疏導孩子的情緒,令他能夠接受爸爸患癌的事實。」

 

Dietician

         Sam年青時已是煙民,他說:「做廚的時候,常常會在落場時到後巷食口煙鬆弛一吓,但當我知道患癌時,第一時間便決定戒煙。戒煙的過程比我想像中輕鬆,最艱難是要克服心癮,我到現在還未有破戒再抽過一根煙。家人是我的全部,我還想親眼看到兒子戴四方帽,見證他大學畢業。」

 

         Sam一開始便要接受六次的化學治療,最初治療效果相當理想。

 

         Sam說:「雲麒在我接受化療前已為我和太太講解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令我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去應對身體的變化。他亦安排了我會見中心的營養師,確保我能攝取足夠的營養去維持體力接受治療。」

 

         去年初,癌症再度找上了Sam,癌細胞更擴散至腦部。食慾不振的Sam失去味覺,體重短時間由60 公斤下降至 51 公斤。主診醫生建議他要立即接受化學治療,緊接著再進行免疫治療。兩夫妻雖然很沮喪,但最終決定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癌症復發。

 

summer appeal

         覆診和治療的費用,令全家的經濟陷入拮据。Sam在復發後常常感到力不從心,又時常手震,失去工作能力,需要太太的貼身照顧。這時的他要以輪椅代步,到醫院的交通費也變成一種負擔。他離職前擔任廚師月薪有港幣27,000元,而免疫治療每三星期的費用便需要港幣18,000 元,他們很快發現多年來的微薄積蓄,短時間內便幾近花光。

 

         他們於2021年9月成功申請綜援,每月獲批港幣12,000元,但這時他們的欠債已累積接近港幣6萬元。

 

 

         雲麒說:「我當時真的很驚訝,因為Sam 或 Anne一直沒有透露他們有財政困難,所以當我知道他們開始債台高築時,便立即為他們申請本會的緊急援助金。由於疫情,申請較過往需時,家訪亦改為透過WhatsApp視像通話進行。當集齊所有資料及報告,我便經內聯網系統傳送至本會的總幹事批核,最終成功為Sam一家申請到每月港幣12,000元的短期緊急援助金,協助他們一家渡過困境。」

 

         您是否願意捐出港幣500元或以上,以幫助我們達到港幣300萬元的籌款目標?您的無私奉獻,將令更多像Sam及其家人一樣的有需要人士,得到免費癌症支援。我們的工作由心出發,承諾會竭力為受癌症影響的人士伸出援手,讓他們可以安穩走過抗癌路。

 

港幣500元 – 為治療中的患者提供一個月所需的營養奶粉。

港幣1,000元 – 為患者提供一個月的公立醫院基本醫療及往來醫院交通費用。

港幣1,500元 – 透過本會的緊急援助金為患者家庭提供食物券。

 

         癌症基金會一向為受癌症影響的有需要人士提供免費的專業支援服務,儘管緊急援助金並非本會的重點宣傳服務,但現實是有不少的個案也需要經濟援助,我們希望儘力協助,以解患者燃眉之急。每一位受助人需經過詳細的財務及醫療等狀況評估,確保資源用於幫助有真正急切需要的癌症患者身上。確診癌症已為患者帶來龐大壓力,我們希望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短期緊急支援,避免他們同時要面對無力支付藥費或三餐溫飽等問題。

 

         Sam接受治療後康復良好,最後他希望和大家說:「在這漫長的抗癌旅程,真心多謝癌症基金會一直的支持和鼓勵。我很期待在康復後能重新出發,重過正常生活和工作。我現在會跟從醫囑,多休息和攝取足夠營養,讓身體在這康復時期可以保持最佳狀態。」

 

         請考慮幫助像Sam及Anne這些亟待支援的有需要人士,我們急切需要籌募港幣300萬元,每分錢也能拯救生命。您的無私將可令更多受癌症影響的人士感受到抗癌路上不孤單。

Donate now

 

諮詢熱線
電話: (852) 3656 0800                                                                            

 

捐款熱線
一般捐款電話:(852) 3667 6333
每月捐款電話:(852) 3667 6332                                                                            

  1. 問題或意見:請到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
  2. 捐款查詢:[email protected]
  3. 傳媒查詢:[email protected] 
  4. 籌款活動查詢:請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