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首頁 > 癌症資訊 > 最新癌症資訊 > 大豆防癌有根有據

大豆防癌有根有據

大豆製品如豆腐等,是中國人主糧之一。早前美國田納西州那什維爾範德堡大學醫學院,就分析了6.8萬名上海女性的飲食習慣與健康狀況,發現她們的腸癌發病率,隨着攝取大豆的分量增加而遞減超過三成,在更年期後的婦女身上尤其顯著。專家建議婦女多進食豆腐及豆漿等豆類製品,並應減少進食肉類及肥膩食物,少吃鹽分高食物,少喝酒,以減低腸癌風險。

另外,由於大豆同樣含有豐富的鈣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現,每天攝取約1800毫克鈣質的女士,患癌機會較每天攝取不足500毫克鈣質者低23%。而每日攝取逾1500毫克鈣質的男士,患癌風險亦較攝取約500毫克者低16%。不過,過量攝取鈣質會增加腎石風險,因此服用鈣片等補充劑要適可而止。

豆類(大豆製)食物對健康或對腫瘤是好是壞的問題,其實早已不容置疑。在上世紀50至70年代間,大豆類產品是大部分亞洲人的主要蛋白質來源,而肉類在當時來說,是較昂貴而供應也不充裕的食物。當時腫瘤的發病率(尤其是乳癌)是很低的,但自從普羅大眾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後,一般人進食的肉類及脂肪都多了,而腫瘤個案,如乳癌、腸癌、前列腺癌及胰臟癌,亦愈來愈多。

負面論調以偏概全
加上近年很多大型研究顯示,進食大豆類製品可預防乳癌及前列腺癌,更證實了大豆製品的好處。但近年有個別報告指出,大豆所含的植物雌激素(phyto estrogen),可能會刺激腫瘤生長,與大部分的研究唱反調,不禁令人對大豆好處的疑惑。

幸好,另有可信的研究顯示,來自大豆的雌激素功能較弱,並能通過佔據雌激素受體,令其他雌激素的功能減低,對預防乳癌有一定的作用。

專家指出,由於大部分研究均認用大豆製品能預防乳癌,就個別研究顯示植物雌激素會刺激腫瘤細胞株的說法,只能作參考,並不能以偏概全,所以毋須擔心。反而一些人間美食,如雞及大閘蟹,在飼養過程中會使用雌激素以縮短牠們的生長周期;燕窩則會刺激上皮生長因子,所以患癌人士應避免進食這些食物,以減低復發機會。

- 《成報》 A12 | 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