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素食減低患癌 惟未必防腸癌

英國牛津大學過去10年追蹤了六萬多名健康人士,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參加者分成食肉、食魚、素食三組。結果顯示食魚及食素的人整體患癌比率較食肉者低,但研究發現茹素者無助減低大腸癌的發病率。研究人員指均衡飲食,再加上大量蔬果,才是防治腸癌的有效方法。
整體患癌風險少三成
外電報道,大學的人員在英國和新西蘭,研究61566英籍男性和女性的飲食習慣。他們分成包括食肉,食魚及只食素的三組人。研究人員發現素食者顯著減少胃、膀胱、非霍奇金淋巴瘤及多發性骨髓瘤。總體而言,其結果表明,素食者對於食肉者,整體患癌的風險比率減少約三成。
負責撰寫該研究報告的Tim Key教授指出,多食肉增加患癌機會,結果並不完全令人吃驚。因為加工肉類含有亞硝基化合物,他們在高溫烹調時,也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至於有人指,素食者可能會降低患血液癌症,研究人員則指,飲食習慣與血液癌症是否有關,現在數據仍未充分,需作進一步研究。
均衡飲食多菜最有效
有營養組織指出,一般建議市民每日進食五份水果或蔬菜,以減低患癌的風險,但絕少了解茹素者的營養問題。有關研究結果令研究人員大為驚訝。Tim Key教授進一步指出,研究反映素食者患上大腸癌的機會,未必一定會較低,故有需要繼續在飲食方法進行其他相關研究,了解背後的原因。另一名營養專家Joanne Lunn則表示,癌症是複雜的疾病,不同的生活模式,均可影響個人的患癌風險。研究總結,健康的人需要均衡的營養,否則營養不良、貧血,一般人擁有均衡的飲食及健康的生活,已可減低患癌的風險。
- 《成報》A13|醫健專版